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

「真」與「假」之間


從小習慣于閱讀的嗜好,隨著年紀增長,有增無減。即使現在多了兩種外語的閱讀能力,只是更強化了自己對中文的執著與讚賞。

似乎是在旅居瑞士、多納赫的時期,養成一種習慣:便是保留中文書籍的閱讀,將自己想看、喜愛的中文書籍,放在閱讀Dr. Steiner的文集、講稿的中間空擋,為了休息、也為了轉換思緒。-- 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激盪與聯結。

是因為家人為我取名,有一個「真」字?還是幼小時,曾為一件小事撒謊,被母親嚴厲「修理」過一次?似乎造成我對「真」的「過敏症狀」--- 似乎被制約了,對於「不真」的語言,我很難說出口。相對的,我對於「不真」的人、或事、或語言,幾乎在第一時間,便會辨讀,直接意識入心--- 這,實在是一樁很糟糕的狀態。

為此,我幾乎有一段很長的歲月,是一個憤世忌俗、尖銳、有攻擊性的人!

即使現在有年紀了,不再那麼「直接」了,但是內心裡,依然對於「不真實」很難消化!

可是,就在今天,在閱讀Dr. Steiner的進化四階段的空擋中,閱讀到楊絳先生的「聽話的藝術」這一段文章中,消解了我對「真」的執著。

她—楊先生—是這麼說的:

「…..說話根本是藝術…..責怪人家說話不真實,等於責怪一篇小說不是構自事實,一幅圖畫不如照相準確。說話之用譬如衣服,一方面遮掩身體,一方面襯托顯露身上某幾部分,我們絕不譴責衣服掩飾真情,歪曲事實。假如赤條條一絲不掛,反惹人駭怪了…..」

尤其,在另一篇文章中,她以「窗簾」譬喻,更是讓我釋懷,讓我在「真」與「不真」之間,「執著」與「不執著」之間,產生愉悅的欣賞之情。

在「窗簾」這一篇中,她是這麼說的:

「…..隔著窗簾,惝怳迷離,可以產生無限美妙的想像。如果你嫌惡窗簾的間隔,冒冒失失闖進門、闖到窗簾後面去看個究竟,赤裸裸的真實只怕並不經看…..人家掛著窗簾呢,別去窺望。…..」


感謝她如此貼切、真實的譬喻!
若是硬要去掀開人家的「窗簾」,去撩揭人家衣角裙擺,那是我糊塗、混蛋!不是嗎!

至於,這一番體悟,與自己最近正面對的一場小考驗,有什麼聯結?-- 能說的是:我放過了自己,也放過了別人。

如此,輕舟,易過萬重山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