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

「不可見的」與「可見的」



會把這一篇文章歸在「生活隨筆」,而不放在「簡介」,是因為它純屬個人體驗、個人心得,不宜當做一般準則去理解優律思美。只能是一種參考,讓各位在日後有機會進入自己的體驗時,以「平常心」去看待。
這個週二有一堂課,我們練習(我比較喜歡說它是一種品嚐),各個不同調性的音階。我現在非常喜歡最基本、最原始的練習,它基本到:就只是站立著,七個音階一個接一個上去,再下來。在樂理上,稱為「五度圈」(Kreis des Quintenzirkels;英文是circle of fifths),它的C大調是放在圓圈的正上方。但是Dr. Steiner調整為C大調在左側,然後依序向上,一個#,兩個#....,向下一個,兩個....等等。如此形成的12個調號排列,剛好對應到黃道12個星座(在歐洲稱為Tierkreis),同時也對應到地球上春夏秋冬四季的律動。
那天,當我們做到Es(英文的E)大調,由「降mi」(E開始,faso、降laA)、降siB)、 dore、降mi 。我開始全身發暖,這裡現在早晚還是冷到只有4~5度,通常我都還加件背心。突然有同學說,我們試試小調;也就是與Es大調平行的c小調: dore、降mi faso、降laA)、降siB)、 do。──就只是這麼簡單,站著、雙手做出這七個音階。突然像是有一團火球,從身體裡往外燒出去(我不仔細敘述它的狀態,因為它應當留給各位,將來進入自己的體驗時,不被我的經驗所誤導)。我燙到往外跳出去,同學們有點被我嚇到。然後我再站回自己的位置,再做第二次,同樣的情形,燙到我脫掉背心、圍巾;第三次,同樣的情形,已經讓我開始額頭冒汗。──Es大調對應到黃道位置是摩羯座Steinbock),是一年中最深入地球的時刻。
幾乎略有接觸的人,都非常熟悉Dr. Steiner說的:「優律思美是看得見的歌唱」、「優律思美是看得見的語言」;幾乎所有優律思美人也都知道,「優律思美不是舞蹈」。但是這幾句敘述,真正核心的地方:「優律思美是把那不可見的,呈現為可見的」。所有真正的關鍵在於,要學習體驗那「不可見的」,所以Dr. Steiner一再強調,每一個優律思美學生必須重複練習每一個動作,至少上百次,仔細品味那個動作裡面的『東西』。只有當自己知道了那個「不可見的」,然後那「可見的」部分,只是技巧上的事情。所以當你把雙手很美的伸出去,那已經是把優律思美當跳舞在玩;只有當你是從自己身體某一處中心,帶出某一種特質、形塑力量,然後因為它而產生雙手的動作,這個才是優律思美。
──真的,優律思美只是幫助大家去熟悉、接觸「不可見的」;這個「不可見的」存在於我們生命的核心,存在於我們每一天生活中,每一個瞬間。試想:當我們對著人,道一聲「早安」,這裡面存在著多少「不可見的」元素!當我們把一樣物品遞給另一個人,這當中是多麼豐富的「不可見」元素,進入這個動作中!當我們熟悉了這樣的品味,你們想想,這樣的生命品質,將會是多麼的「有滋味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