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「閱讀」這碼子事

最近的這半年,被「上課」、「舊傷調理」,佔據了全部的時間。
好不容易捱到這一週,開始有所謂的「寒假」!

終於,可以守著窗前的陽光,就著一杯好茶,不急著做什麼。
光是這樣坐著,沒由來的,就能開心地笑起來-- 

事實上,從2014年4月之後,自己進入越來越快速的「進展狀態」,有好多可以與各位分享的東西,卻因為時間如此壓縮在工作中,很難專心於寫文章.....

在這難得的假期,似乎可以寫一點東西吧!
不過,難得寵愛自己一下,就真的「鬆散」的吃啊、睡啊、讀自己愛的書,啊~~~就這樣過了好幾天.....

前兩天整理一大堆層積舊筆記,看到1999年,自己曾經寫下『自我歷程』:

    由隨興堆砌知識到有意識地探索,結構自我的知覺體系,這中間歷程:
        1)現象理論-- 還原一切現象本然的存在
        2)建構理論-- 嘗試組織起自己思維的向度
        3)系統思維-- 全觀的思、理路徑
        4)教育理論(尋求「用」的方向)-- 學習、認知、後設認知......
        5)哲學思維層次的必然終極處所-- 全像(全息)理論,「ㄧ」與「全體」

這裡,今天我想提起的一點,是「閱讀習慣」
從小,我就有閱讀嗜好,只要對某一位作者有興趣,便全部拿起來讀。最早是看遍武俠小說,之後是偵探小說。在中學時愛上「賀曼赫塞」(他的作品陪伴我面對大大小小考試)。
大學時代,從「錢穆」、「南懷瑾」,到一大堆中文文學。之後工作與生命的歷程,帶引我開始接觸佛學的領域。直到2002年開始接觸史代納博士的「人智學」。-- 這一路,自己探入上述這些領域,依照固有習性,便是把各個領域,所有能找到的書籍、訊息,全部找到,全部「嚼下去」!

所以,當我遇到史代納博士的「人智學」,當然想儘快的、全盤的吃下來。-- 後來才發現,光是GA編碼,就有300多本,涉及的領域遍及.......   ,唉!根本不可能「通吃」!

那麼,我縮小目標,對焦在「教育」,「藝術」。
拿起自己一路培養起來的閱讀能力,一本一本的「啃」下去!
直到自己進入「優律思美」領域---- 唉!唉!唉!雖然只有4本:GA277,GA277a,GA278,GA279;但是整個「優律思美」,就是「人智學」,不了解「人智學」,便沒有所謂的「優律思美」!!!

所以,我的閱讀習慣開始改變。
站在一排一排書架前(歌德館的圖書館),隨意的遊走,然後便會有幾本書捉住我的目光,如此,我在同一時間內,同時閱讀某幾本書,而這幾本書開始以「有機」的模式,進入我的思維,它們與我當下正在學習的「優律思美」內容,相互激盪,產生聯結。這樣的閱讀模式,伴隨我走到現在。
然而,自從去年(2014年4月)之後,自己進入另一種「進展狀態」,它不斷帶領我回頭之前看過的書籍-- 它讓我驚覺,之前讀過的內容,此刻竟然顯現給我全新的面貌!--坦白說,以過去的習性,追求「快」、「多」的指標,這樣的現象,讓我有些沮喪.....

但是,經過半年熟悉這樣模式,我開始享受另一種閱讀的「滋味」:停止了「追求」的燒灼,開啟了「讚嘆」的品嚐,永遠有「新鮮的面向」在每一個當下顯現在眼前!

啊!這是多麼喜悅的「存在當下」的閱讀!!!
而開啟這樣的能力與可能性,真的歸之於「優律思美」與「人智學」的帶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