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照顧自己的腳

 (這篇文章是2010年寫的,當時還在歌德館旁上課呢)我們的課程裡,每兩週會有一次 hygienische Eurythmie(保健-優律思美)。由Margrit Hitsch老師帶我們做一些『保養』身體的優律思美。Hitsch老師也有80 多歲吧,還依然像小女孩一般可愛。每次上她的課,對我而言,真是一種享受。她的熱忱與投入,細心關照到每一個學生的需求;可是她的眼睛總是精準的看到關鍵,反覆的提醒我們:腳踝要放鬆、腳尖要落在何處、肩應該如何...──這時候,她可就有些嚴厲!
所有優律思美的動作,都在形塑人的身體-從『自我體』、『星芒體』、『以太體』,直到最外顯的『物質體』。所以大部分優律思美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,大多會在身體上出現各種狀況。過去『太鬆』或『太緊』的,現在重新調整,有的可能肩部疼痛(哈,我們同學曾嘲笑我,以前扛得太重了!),有的腰痛到臉發白,有人痛在膝、有人痛在腳掌.....,林林總總,都在清理每一個人自己過去生活所累積的各種沉垢。──我們這裡經常會有各地來的學生,我經常詢問他們的學校在這方面是如何處理的。得到的答案,幾乎都是任由學生自己摸索。有鑑於此,我們才向校方要求,請求Hitsch老師給我們常態性的課程時段(以前是一年才一次的工作坊)。
我整理Hitsch老師的上課筆記,最認真、最仔細,因為她每次總是點出非常精髓而深入的關鍵。每一次在她的帶引下,總是讓我清楚的感受到,每一個動作對應到身體上的感覺。而讓我很開心的,就是當我真的進入『整個動作的存在』時,從那『存在』出來時,就會看到她對我微微一笑。
今天先分享有關『腳』的照顧。因為很多同學向她反應這方面的問題。首先,她說明同樣的狀況,每一個人背後的原因各自不一樣,是需要有一般的醫生或人智學的醫生做全盤的了解與判斷。這裡她提供給我們的,只是一般性的。在我的體驗:身體出現疼痛狀況,是身體正在經歷疏理的過程,需要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,做相應的調整。所以當疼痛狀況還很輕微時,做這些動作是有紓解的幫助(它不是治療),要有耐心持續的做,因為每一個人會痛多久是各自不一樣的,在這部位條理好了,自然就不痛了。可是一旦痛到落步、走動都有些困難,是需要有更專業的處理;像這樣保養性的護健,是緩不濟急的。
首先要了解黃道12宮,各自有其對應的原始宇宙音聲,它們是形塑的力量,由這些形塑力量構成人身體的各個部位:
射手座(Schütze)對應音聲:『G』──大腿
摩羯座(Steinbock)對應音聲:『L』──膝
寶瓶座(Wassermann)對應音聲:『M』──小腿
雙魚座(Fische)對應音聲:『N』──腳
坐在椅子上,雙腳可以放鬆的置於地上。不論是哪一隻腳不舒服,通常兩腳都要做,因為當一邊不舒服時,另一邊就會相對的不當使用。都先從左腳開始,之後接著對右腳做。
這裡很難詳細敘述『GLMN』各個動作的特質,需要實際面對面的看到動作,才比較好掌握。對於已經上過優律思美課程,知道這四個子音的人,可以自己嘗試做做看。

  1. 在大腿外側,雙手交叉,一前一後靠近髖關節與膝,順著大腿外側做『G』,雙手由交叉到推開,G有一種『用力推開』的撐展張力,大腿也對應上手臂,做G,把整個肩胛骨、鎖骨推展拉開,也如此同樣的把打腿打開來。──如此做3次。(她建議:髖部、大腿是下肢的動力源頭,要注意保暖)
  1. 膝蓋是圓形的,它是下肢的眼睛,它帶動腳所對應的『N』去與自己的命運相遇(這些涉及整個黃道12宮的結構,以後有機會再詳細說明)。做『L3次。雙手十指聚攏,靠近膝頭的下方,如同進入黑暗,然後手掌向外、向上翻轉出去,十指完全張開(手指不要彎曲),如同光芒一般耀射出去,雙手盡量靠近膝蓋。如此把光芒帶入膝蓋。
  1. 兩手掌從膝蓋兩側向下,順著小腿一直到腳踝處,再翻掌向上回到膝蓋。如此往復3次。把溫暖與光芒順著小腿往下帶。第3次之後,把手掌帶到腳踝兩側,讓中指略微觸地,停一會兒,感覺『M』的溫暖、藍色、紫色,不斷的繼續深入地底下。
  1. 然後坐起身,休息一下,接著做『N
  1. 她特別提醒:N不是『去碰』,而『收回到自己』,而且要有一道光芒,從碰觸點直接上升到頭頂後側上方(要仔細去觀察『優律思美人偶』)。以如此方式,腳跟貼在地上,以腳尖往自己收回來,並在這一瞬間,整個光芒送到頭頂上方。如此3次。對了,此時眼睛要放鬆的向前直視,不要低頭去看腳。
  1. 身體向後靠,休息一下,之後換右邊,整個過程再做一次。
  1. 最後,左側,GLMN各一次,一路做下去,之後換右腳。然後,休息一下。

我做完之後,全身好舒服,開始想睡覺,我看到好多同學連連打呵欠,真有趣的現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