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迪歐尼斯元素(das Dionysische Element)第五天課程


本篇譯文,出自GA277a:「優律思美的起源與發展」(Die Entstehung und Entwickelung der Eurythmie)第一部分,3133頁。由Lory Maier-Smits記錄當初講授的情形,地點在博特明根(Bottmingen),時間是1912920日。
完整譯文刊載在20124月,第31期新竹人智學會電子報(藍色字體為譯文本身)。

隔天,魯道夫˙史代納再次畫了一些圖形,是要在空間中被移動帶出。它們顯示三種可能性。那心魂(Seele)如何經驗祂自身作為『我』(Ich)這樣的存在,有所聽聞、有所感受的,矗立在外在的感官世界裡;這份經驗與心魂的本有存在結合,帶回到心魂裡面,並且透過這樣的交互的影響作用,變得越來越豐富,越寬廣。然而這心魂又是如何的,也在追尋,但無需放棄自己,而與另一個心魂──『你』(Du),建立關係。任何『你』裡,都有一個『我』。最後,這心魂面對一個『第三』的(心魂),崇敬愛慕的,或是觀察打量著,從外面注視著,描述著。
(圖1 『我』、『你』、『他』的空間圖形)

1. 透過每一個圖形,(這圖形符合下面的條件)在返回的路徑上再次碰觸到,所有前去路徑上所有的點──心魂(透過這圖形)以『我』表達自己。從一開始他就這麼強調,說這真的可以是任何一個圖形:「當然它不需要老是一條直線,不過它始終要回到它自己。那是基本的。」
2. 任何圖形,它在返回的路徑上與前去的路徑,只有碰觸到一個點,(這個圖形)是對一個『你』在訴說。
3. 任何圖形,它沒有碰觸到前去路徑上的任何一點,不過要回到開始起點,(這樣的圖形)是一個『他』、『她』、『它』的表示。對於迪歐尼索斯(Dionysos)的存在,對於大自然女神的存在,對於宇宙的存在,以及所有的一切,即使是最微小的存在,都在它(這圖形)裡面。
現在,接著的是:如果有很多『我』聚集(圍繞)在一個共同的中心點,每一個『我』在這『共體性』(Gemainsamkeit)當中,經驗自己各自的感受或是喜悅,越來越強烈、越來越高昂的,(面對)這共同的『存在』(Dasein- 譯者:這裡的『Dasein』指那個中心點),史代納博士是這麼表達它的。這個練習也應當像『我和你』的練習一樣,要共同說出來(譯者:所有參與其中的人,在走圖形時,要相應說出『我』或是『我們』)
(圖2 『我們』的圖形)

(圖3 『你們』的圖形)
對於複數的『你』-圖形,就是『你們』,他從一開始就給了非常多,各式各樣的可能性。它們都需要,伴隨著說出共同的語句,把它們做出來。這些語句具有一般人類(共通性)的內容,因為這『你們』-圖形,表達出來的是整個人類的情感。由他所寫的詩句(詩句的意思大約是:勇氣,如果結合智慧/ 賜福于你/ 但是它變成單獨的/ 腐敗跟隨其後),可作為一個例子,不過嚴格要求,要以『短、短、長』格的節奏去掌握它;
(圖4 詩句例子)

因為所有『你們』-圖形是應當以『短、短、長』格的步伐節奏帶出來。首先畫出來的那些雙紐線(圖3上方的圖示),是有許多小的(雙紐線)聚集(朝向)一個中心點。對於這個(圖形),人們是可以從向外,朝頭的方向開始(譯者:以做的人的方向看雙紐線,如果以自己是站在雙紐線的交叉點上,那麼在身後的一半雙紐線,便像是『向外的,橫躺著的頭』,這是原文這麼描述);那麼對於這樣兩種變化方式(指向內開始與向外開始,這兩種方式),不論哪一種,接著便需要有一次到兩次的『短、短、長』的步伐,作為之間的過渡轉移。(他)第二次所畫的(圖3下方),兩個是不一樣的,標註為『行星移動』(Planetenbewegung),則是完全沒有過渡轉移的步伐。 我不知道,是什麼時候,或者是否它是由魯道夫˙史代納給予這個名稱『歡樂的8』(Heitere Acht);然而我們的確很快的就感受到這優美的圖形,有如行星繞行最極致的歡樂。

(圖5 『和諧8』的圖形)
它(圖5)是屬於『你們』系列的圖形,最初還不是被稱為『和諧8』(Harmonische Acht)。我們只需要去彎折,在第一頁(圖1)上『你』-圖形的下半部,直到中軸線形成一個圓為止;如此它變成一個和諧勻稱的『你』,以及在複數上的『你們』。因此同樣的,『短、短、長』的節奏是屬於這圖形,並且與它相應。把這圖形運用在迪歐尼斯 v v ---- 的格律上,那當然是好的;
譯者:『v v ──』 的格律,在第三天的課程裡,相應於 i i I , i i I , e e E , u u U, u u U 。刊載於20122月,第29期電子報。
在有這圖形(可以運用)之前,也包括所有其他的(練習情形),在配合詩,特別是抒情性的作品,所運用的圖形,都是以自由的方式去形塑。
最後一個圖形,史代納博士想要呈現,從一個(狀態圖形),藉由橢圓形,顯示那個(移動的)路徑如何一再奮力的越來越趨近彼此,終於在中心點碰觸,最後甚至相互交叉,形成一個雙紐線──卡西尼曲線(Cassinische Kurve, 參見圖6)。
(圖6 『卡西尼曲線』的移動圖形)

「複數的『他』-圖形,您是已經知道的。在卡賽爾(Kassel)時,我已經給您了,(那時)是用來做為步伐練習和空間移動練習的圖形。」
譯者:請參考先前的譯文「準備工作」,當中的圖7。刊載於201110月,第25期電子報
(圖7 『他們』的圖形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