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基本中的基本--六個重要的節奏(1)

這次Graf老師的課程中,原本沒有這一部分。
就在他飛來台灣的三週前,與他再次確認有關的課程細節;在尋找某個資料時,無意翻到當年我在瑞士,他的課堂筆記,裡面我寫著:「基本中的基本,重要中的重要--六個基本節奏」。可是那時,他只講了兩種!!!
而且我回顧自己一路的學習,居然其他老師們,沒有人提到過這個!如果這是Dr. Steiner如此強調的基本,怎麼會如此「遺失」呢!怎麼會落到後來,只是在課堂上練習腳步的長、短,就當做是「節奏練習」了!?

終於,在這兩週的課程裡,讓大家的身、心、靈,得以一嚐「奧祕」!

所謂的「節奏」,它完全建立在「呼吸」與「心跳」的和諧關係,所謂的 1:4 。(有關呼吸與心跳,在優律思美中的練習,我們另文再談)在這比率關係上,可以發展出36種節奏,Dr. Steiner說,歸納起來,可以有8種的基本節奏,再濃縮得出這六個基本中的基本。--在優律思美的培訓上,它有一定的順序;每一種節奏,在培養人的一種「能力」。

今天先談第一種:Jambus,「短-長」節奏。
在優律思美培訓中,對這個節奏,大多會說這是:積極的、有力的、躍射的;甚至相較於「長-短」節奏的「入世」性質(inkarnieren),讓「短-長」節奏,具有上揚、上升的質地。
以前我練習這兩種腳步節奏,坦白說,感覺自己好像跛腳,連走路都不會了。強迫自己練到順暢一點,總覺得假假的。心裡始終掛著疑問,練這個有何意義?

終於,Graf 老師,為我解惑。

「短-長」節奏真正的意涵,以Dr. Steiner的用詞,是Köperbeherrschung-對身體的掌握。在「短」的節奏上:積聚力量。在「長」的節奏上,產生一個作為。但是,最最重要的是,「長」拍節奏上的後半段,要有一個「傾聽」、「追隨」自己的所作所為。如此,整個人在空間中,不論是什麼姿勢,什麼方向,必須要能力覺知自己全身的狀態,並且有能力維持住,好讓那一瞬間,繼續帶入那「不可見的存在」!

所以,透過這個節奏的練習,可以讓人發展出對自己身體的覺察,與掌握的能力。--而這是優律思美培訓中,最重要的第一步。也是基於這個相同能力的養成,「銅棒練習」會是第一年,最主要的鍛鍊課題。

【在課堂裡,會對每一個節奏,透過詩文材料,透過一個接一個的練習,透過圖像,透過音聲,對過對比,逐步建構起真實的體驗。由於它們是如此的基礎,如此的重要,因此我會在所有3ei的課程裡,放在最初期的階段。
最近會帶這6個節奏的課程:
在竹北,有週五的班次--11月21日開始;以及週六的班--11月22日開始。
在台北,週二的班,11月4日已經開始了
在台南,每個月第四個週日,11月23日開始
歡迎您,親身體驗】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