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喜悅──從何而來?


剛上完第一週Annemarie Ehrlich 老師的課程。這一次的主題是「12星座」(Tierkreis)。中文裡我們稱之為黃道12宮。它依次對應到語音上的12個子音,並且如此的對應到人體的12處結構。藉由動作與活動去體會,產生音聲的內在形塑力量;透過這樣的過程,進而喚醒覺知,去正視自己從來沒有真正了解與關切的身體。這些內容與活動,將會整理記錄,存放在「沈潛-學習」區域。請容許我放慢速度工作。
12星座」可以從各種角度切入。一般在優律思美的培訓課程裡,它必須在基礎課程之後,已經熟練了各個語音的姿勢、質地、色彩等等的內涵,才有可能進一步處理這12種對應結構。而另一方面在音樂優律思美上,也已經熟悉了音階、音程等等基礎,才有可能進入這「12星座」與音樂的對應結構。而當這一切都學習了之後,可以透過12個人(12星座),加上7個人(7大行星),練習Dr. Steiner所給的圖形,去呈現在舞台上,透過色彩、各自的活動,以及相互間的互動關係,呈現出每一瞬間的變換結構,是非常有意思的體驗。更妙的是,Dr. Steiner還有一個「幽默版本」,若是這一切都進入自己特質的片面性,呈現為偏執、昏沉的狀態;當自己被舞台上的景象逗笑之時,內心裡有個角落是被挑起來的。
另外,「12星座」也可以從治療角度,去幫助人調整身體的健康狀態。這部份是屬於治療性優律思美的領域,日後再談。
而這一週的課程,則是從社會性的角度入手。Ehrlich老師敘說自己當年學習優律思美的歷程,如何從「莫名其妙」的排斥,到突然感受到深層的碰觸,進而發願要將這一切研發為簡易的活動,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得以接觸、感受。所以她把這「12星座」定位在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機會接觸,而不是專屬於優律思美人。──也是因為這樣的切入角度,所以並不強調個人在音聲姿勢上的動作,譬如說:「W」,平常一定是講求從身體如何帶起動勢(Bewegung),情感上是如何的氛圍質地(Gefühl),然後要如何形塑出那個真實、正確的結構(Charakter)。她同樣講求這些內涵,但是她讓這一切進入群體之間的互動結構。──所以W不是只從自己的脊椎、手臂出去,而是流動在自己與另一個人的交會之中。
這裡,我提一個小例子。在最後一個「雙魚座」的活動裡(從哪一個星座開始,向哪個方向推演,有幾種不同的模式,在此不多談),她給一個律動「長-短-長」,然後我們必須將手中的木球在「長」拍上傳給旁邊的人,短拍則交給自己,如此往復。好不容易大家都一致了。她接著要求在第一個「長」拍上,將木球送到自己頭頂上,交給自己的命運(這是「雙魚座」內在的一個意涵),然後再帶下來。當然又是一陣忙亂,上啊、下啊、左啊、右啊,已經開始讓人有「莫名其妙」的情緒了。然後她又說,把腳帶上,與手同步(這又關係到「雙魚座」對應到雙腳),並且在最後一拍上,把跟隨在後的一腳挑起來──因為你要信任你的命運。突然,就在這一挑腳上,幾乎每一個人都笑起來!整個空間的氛圍都變得愉悅、輕快!──為什麼?人的情緒、感受是可以如此的被牽動!不是它莫名其妙,而是這裡面有本質真相存在,正視它、覺知它,那麼它便成為關鍵契機,可以「入」──對自己工作,可以「出」──幫助別人。
最後,我問Ehrlich老師,那麼這「12星座」如何用在教育上。由於她有20年華德福老師的經歷,20年在優律思美學校教授的經歷,再30年社會群眾的工作經驗(哈,你們是不是跟我一樣在算她幾歲?)。她嚴正的跟我說:不!除非是12年級的學生,否則不可以帶孩子們做這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