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故事發生在….

2012年,在優律思美領域裡,將展開盛大的慶祝活動,因為那是「優律思美」誕生的百年紀念。
所以,故事發生在99年前。從講稿記錄、課程資料的輯錄、優律思美人的傳記,可以看到,Dr. Steiner 第一次將這個「念頭」說出來,是在19085月漢堡(Hamburg),那一系列的演講主題是「聖約翰福音」(收輯在GA103)。在第一天的演講談到,從宇宙初始的寂靜,進化到產生「奧義聲語」(在佛學裡,我們比較熟悉的說法,是種子音,或是梵咒的聲音),然後封存、迴盪於人之中,於是人類開始產生語言。在演講結束,他走向聽眾中一位年輕女孩,問她能不能把「這個」舞蹈出來。
在這裡,姑且讓我插一些題外話。從資料裡,我常常驚訝,跟隨著Dr. Steiner,一路聽他講這麼一大堆玄奧東西的,很多都是非常年輕的。幾乎當年投入優律思美學習的第一批學生,都是十幾、二十的年輕女孩。而參與第一棟歌德館建造,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,木工、金工、玻璃、雕塑、繪畫….各個領域,都是年輕人,他們認為Dr. Steiner是無所不知,因此願意親身參與,全然的信服。
回到說故事。那位女子是一個從小就喜愛舞蹈的人,她不詫異這個問題(因為她認為他無所不知),不過,年輕嘛~,所以她回答:「我相信一個人可以把他感覺到的任何東西舞出來」。在同一年稍後柏林(Berlin)的另一場演講,他再次跟她談話,提到舞蹈律動的特質。在這位女子(Margarita Woloschina) 傳記裡,她提到,兩次Dr. Steiner都沉默的站在她面前,似乎在等待什麼。而隔了很多年後,她才意識到,靈性世界的學習,導師是得等學生開口的。──讀到這裡,我經常在想,如果,她當年能乾脆、甘願的說「我願意」,那她的生命,與另一個人的生命(我們現在稱第一位優律思美人-Lory Smits),將完全改觀。
直到三年後,1911年,因為一位人智學會的會員突然去世,留下寡母幼兒,這位母親(Clara Smits)在柏林與Dr. Steiner做了一場談話,而催生了這一項新的藝術,她的女兒正是後來的第一位優律思美人。當年她才18歲,我算了一算,她從15歲開始,已經跟著她的父親、母親聽了一大堆人智學的演講。
1912129日在卡賽爾(Kassel),Dr. Steiner給予19歲的Lory Smits一些指示:研習解剖學(或人體結構)、觀察希臘藝術(雕像)、做某些節奏律動的練習──作為預備的基礎。所以說,在這段時間,到1913年初,整整一年的時間Lory Smits 是單獨自學的。當中,19129月在博特明根(Bottmingen), Dr. Steiner 看視她進展的情形,然後進一步正式的課程內容,在9天內陸續呈現,後來指稱這一系列課程為「迪奧尼索司-課程」(Dionysische Kurs);至於1915818日到911日,在歌德館「白廳」的課程,則被歸納為「阿波羅-課程」(Apollinische Kurs)。
1913年,Dr. Steiner 開始對大眾公開介紹此一新的藝術,並且在824日給予介紹性的課程,指出優律思美涵蓋三個面向:藝術性的、教育性的、治療性的。在這課程結束時,出於Dr. Steiner的夫人(Marie von Sivers)建議,而產生此一名稱「優律思美」(eurythmie);源出於希臘字根,eu(美好),rhythmos(韻律)──闡明:彰顯美好和諧的動作。
Lory Smits在這樣單獨一人的狀態下,自學了一年。然後她開始教導由Dr. Steiner送來的學生:19133Annemarie Donath19134Erna Wolfram。之後不久,1913426日,呈現第一場非正式的優律絲美表演。 ──後來大致都是這樣的模式,於人智學常態性的聚會、演講之前,以優律絲美的表演作為開始。而在表演之前,Dr. Steiner 會先給一個簡短的介紹,幫助觀眾了解:什麼是優律思美。(這些講稿輯結為GA277,我又算了一算,總共有96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