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譯文:引發「優律思美」創生的一場談話

這樣的字體與顏色,為譯文本身
這樣的字體與顏色,為筆者言論

引發「優律思美」創生的一場談話
(刊在新竹人智學會電子報第6期,20103月)
作者:Lory Smits
出處:GA277a, Die Entstehung und Entwickelung der Eurythmie」(優律思美的形成與發展)89

我的母親Clara Smits,在我父親剛去世不久之後,於1911年,在柏林有機會和Dr. Steiner談話。在這場談話當中,她突然提到我,並問及有關我的職業志向。在沒有人可以談論的狀況下,在與Dr. Steiner談話之前的等待中,她被人引介一位有名的女士。在那段日子裡,她對於我長期懷抱著的願望,著迷於學習任何律動體操,甚至更愛舞蹈,她感覺不確定,不知該如何對應。當時她終於有個人可以講一講,而這位女士也對我母親解說她自己女兒的學習和工作,說明從事「人體律動模式」(Mensendieckschen Methode)的工作,是讓人非常愉悅而幸福的。而稍後Dr. Steiner的回答,那是經常被引述的:「一個有順便做一些人體律動體操的人,當然可以是一個比較好的神智學學者;可是,它們兩者完全沒什麼相干。不過,我們也可以開創一個──建立在靈性科學基礎上的──全然嶄新的動作藝術。」 Dr. Steiner談到一個想法,那是在191023日柏林的一場演講,談到有關「蔥與酒」,從那兒閃現的一個靈感,更正確的說:「人,是否可以透過某些律動動作,作用在以太身體(ätherischen Leib)上?它的範疇不僅是律動活動,而且是為了健康和疾病,直貫達於物質身體(physischen Leib),施以治療的、強化的、調節的運作。」 這番話讓我母親看到一個可能性。Dr. Steiner不僅只是欣然贊許這可能性,而且即時主動的表明意願,給予必要的指示,依這些指示我可以在母親的協助下,擬定學習計畫。
切記!切記!切記!優律思美是建立在靈性科學——人智學——的基礎上。學習優律思美,想要成為優律思美人,卻不清楚什麼是人智學,那麼一切都是枉然。

母親經常對我詳盡的敘述,她如何從這場談話之後,由當時正處於那難以理解的陰影下,面對太早降臨的死亡(譯者:指Lory Smits父親突然的去世),開始轉變,越來越迎向未來的歡喜,直到綻放最明亮的生命。也談到Dr. Steiner如何由此談到,他已經長久尋思著這項新的動作藝術,一項建立在以太運作的驅動力量(ätherischen Bewegungsimpulsen)之上的、新的藝術。他越來越覺得這項動作藝術,對整體人智學知識,是一種不可缺的、生命活化的養分;但是人們對他的這項提議,還未接納。以及他還談到,他需要如何親自推動這項新的動作藝術,譬如說,如果想要把(這樣)事情帶入到人們的想法裡,而它的內涵是如此深邃,人們是無法用言詞來表達它的。也因為如此,渴切於這樣推動的表達,對聽者大眾而言,通常是難以對焦在真正的焦點上;不然,就是對他自己而言,是一種冗長、煩瑣、費時的講述。在表達這樣的困難然後,Dr. Steiner又談到,應當如何納入這項新的藝術,訴求為另一覺醒認知的機會,應當如何協助人們接納這樣的理解,和接納這項藝術的真實本質。
「它是關乎語言,而非音樂!」(Dr. Steiner強調)
雖然我們現在有兩大主軸:語音優律思美,和音樂優律思美;但是要仔細思維,Dr. Steiner 說音樂優律思美,他用的是「看得見的歌唱」(sichtbarer Gesang)而不是「音樂」(Musik)。所以回到這句話,就可以幫助我們掌握,優律思美是需要將音樂的本質,工作到自己的身體上,然後以它為工具,呈現出來的表達;或者我們可以說,那是另一種形式的藝術語言,具有音樂性的表達「語言」。由於一般音樂運用樂器作為工具,而只有歌唱,與優律思美是以人作為工具。更進一步的去看,喉嚨等發聲器官對於歌唱者,就等同於人的身體對於優律思美人。所以喉嚨結構與人體之間奇妙的關聯,在人智醫學領域已經有所研究。──這,以後再談。

在當時,這一切畢竟是陌生的觀念,為了減輕她(Lory的母親)的困惑,能有所了解,他給她看一張圖「阿卡莎紀事」(Akasha-Chronik),伴隨著描述解說,在利莫里亞時代(lemurischen Zeit)的最後時期,所採取的某些行動措施,透過這樣奧祕的引領,一群被挑選的人,形成後來的亞特藍提斯種族的部落。
在這區域,阿卡莎紀事顯現出美麗的場景。它應當如此描述:我們在一個森林裡,在一棵壯碩的大樹近旁,太陽剛剛從東邊升起,棕櫚樹巨大的陰影,投擲到週遭、落在遠處其他的樹上。(一位女祭師)轉向東方的面容,癡迷狂喜的,她坐在一個位子上,一個由稀有的自然界物品和植物所安置建造的女祭師的位子。緩慢的,從她的嘴唇流洩出一連串有節奏的、美妙的、些微的聲音,一再的重複著。一群男人與女人圍坐在圓圈上,帶著如夢幻般的臉龐,他們依隨歸附,汲取著內在生命。──還可以看到另一個景觀:一個佈置相似的「歌唱的」座椅,一個類似的女祭司,不過她的聲音較為強壯有力;而圍繞著她的人們,以節奏的律動跳舞著。因為這是另一回事,是關於「心魂」(Seel)如何進入人類。人們向大自然學習到那神祕的節奏,想要仿效在個人肢體的動作上。人們感覺到自己與大自然合為一體,並且在大自然中他們得以御使力量。」
之後,Dr. Steiner更進一步說到:「不是只有心魂由這項活動進入人類;透過這節奏律動的舞蹈,透過聲音和節奏引發──這個由更高指引而來的神祕賜予,注入睿智的女祭司們的──最初的種子,成為我們今日說話的器官:喉嚨和它鄰近的器官,它們在當時都還沒有進展到讓人類具有說話的能力。」
這裡出現的這些名詞,「阿卡莎紀事」、「利莫里亞時代」,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網路上的資訊,了解一下。我是這樣做了,不過,很快我就不再好奇了。一方面是後來我讀到Dr. Steiner談宇宙、人類進化時,慢慢熟悉這些內容;但是另一方面是,我就沒有這(靈視)能力(曾經閱讀過,有些人真的看過「阿卡莎紀事」),光知道名詞,沒多大意義。更何況我自己、自身,這一世的事就已經夠我忙的了,還想好奇去看宇宙大事?!等我有餘裕、有能力以後再說吧!


本篇文章刊載:新竹人智哲學發展學會,電子報第   6 期,2010 年  3 月
本期目錄內容:
The Extra Lesson第四章,評估性練習三.「一般性」主導側之檢測
 “The Extra Lesson第四章,評估性練習四.手、眼和語言的協調
澳洲墨爾本幼稚園冬季慶典(Winter Festival)紀實
引發優律思美創生的一場談話
47週心靈週曆(201022836日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48週心靈週曆(20103713日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49週心靈週曆(201031420日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50週心靈週曆(201032127日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51週心靈週曆(201032843日)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有興趣進一步閱讀其他文章的讀者,請與學會聯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