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耶誕氣氛

上週五是我們這一年最後一季的結業式,這一次的結業式,我有另一種收穫,留待下一次再談。這裡先說說逛市集,享受耶誕氣氛的體驗!
由於這是我留在瑞士最後一次的耶誕節慶,當然就卯足了勁,好好的見識一下。各位可以上這網址http://www.weihnachtsmarkt-deutschland.de/,幾乎條列了歐洲各地的耶誕市集。我挑選離住處一個小時左右車程的目的地。因此,在這兩週內我逛了三個城市:巴賽爾Basel、伯恩Bern,和琉森Luzern,共計六個市集。嗯~,嗯~,足夠了。記得當我逛第一個市集,在巴賽爾的Münsterplatz,樣樣看起來都新鮮、有趣。有各地傳統吃食,有各種民俗裝飾品,有各種類別的藝術家創作,還有專為小朋友開闢的體驗區:麵團纏在樹棒上就著營火烤來吃,還有讓小朋友嘗試打鐵的、雕刻木工的、編結籃器的。當然還有更多的,就是像台灣夜市的雜項百貨,什麼都有。當時可是零度上下,照常人潮滿滿,擦肩摩踵。──但是當我逛到第5、第6處市集時,唉,同樣的東西一再出現眼前,再也沒什麼新鮮感。
至於燈飾裝置,到處閃閃亮亮,似乎就有那麼個氣氛。再加上街頭這裡一處、那兒一群的歌唱、音樂,似乎讓人更有勁的大力採購。
(伯恩的聯邦大廈)
夠了,我跟同學說,別再約我逛耶誕市集了!
不過,逛各個城市的老城區倒是讓我非常愉悅、享受。它們遍佈的區域通常不會太廣,可以慢慢的散步,便能在大街小巷的穿進穿出。有一點讓我羨慕的地方,便是瑞士有好多湖泊,這三個城市的老城區都依傍在河道邊,河畔風情總是多一分嫵媚。但又各自有不同姿態。我比較偏愛伯恩,雖然它是瑞士首都,卻保持著樸素的風味,我稱它為素樸,並不是指那種展現給觀光客看的傳統物品、民俗裝置;當然在旅遊指南上,標示著各處的著名地標、景點,不例外的,充斥著各地來的遊客。它的素樸保存在當地的建築、商店,以及居民生活的尋常姿態上。就提一點有趣的現象說說:當有一家商店擺滿了宗教的、天使的各種圖像、物品,莊嚴的、虔誠的、優美的;緊鄰隔壁居然會是古董色情的專賣店。哈哈哈!這是怎樣的一種組合! 一連在好幾處街道上,一再看到這樣的併存,而這些商店總是自傲的標示著建立的年代,到處都是百年老店,不禁讓我揣摩起這古老歐洲居民們的心理狀態。

另外讓我有所收穫的,便是伯恩的「保羅˙克利中心美術館」(Paul Klee Zentrum)。坦白說,我並不是特別喜愛他的畫作。但是這樣直接面對真跡畫作的感受,是相當豐富而飽滿的體驗,我在那裡第一次感受到克利畫作中的音樂性。


到了琉森的畢卡索美術館,看到他用最簡的線條,卻讓人完全感受到細膩、圓滿的空間結構。不能不讚嘆這些畫家們的功力。可是相對的,也會在某些畫作中直接感受到某種「過度的」呈現。

其中,特別讓我會心一笑的是保羅克利的一張天使畫像。

而讓我不忍,卻又一再回顧的,是畢卡索畫一個女人一系列的畫像。從第一張十幾歲的清純、靦腆,到愛情投注的熱烈,到成熟的自信,到最後張弛的霸氣....,可以看到畫家毫不客氣、毫不留情的,揉捏在他的手掌心。
我不禁一再回到第一張圖像前,帶著一種悼念心情,悼念所有生命中曾經有過的純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