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結業式──收納與開展


 20111216日晚上,是我們這一年,這一季最後的結業式。
隔了兩週才整理這一篇,是有點遲。不過也是人之常情。一放假,人與心,都做鳥獸散!放假第一週,如野鳥野放,遠飛、近飛,總之就是散散的晃,悠悠的盪,從廚房到美術館,互不妨礙,互相滋養。放假第二週,開始慢慢收攏進來,一天調一步:重新調整翻譯的進度(新竹人智學會電子報,每個月都必須交出一份稿件),另外從書堆中抓出一本『人-宇宙的象形文字』慢慢享用(這一本推薦大家有毅力的去讀,要慢、慢、慢的讀,尤其有益於學優律思美的人,在進入到三個軸象空間部份的體會。原本是無意碰上這本書,卻也不意外。平常我閱讀的速度非常快,這次卻慢到一段一段的推,所以也就一段一段的翻譯出來。不過這部分留待以後回台灣,面對面的分享)
回到結業式的課題。結業式照一般往常慣例,就是呈現每一年級在這一季所學的一切。記得當我們一~二年級時,在這結業式前的1~2週,老師們說四年級才是最重要的,所以那時老師的時間,練習的空間,一切都以高年級優先考量。我記得那時,常常是坐著看。今年輪到我們是四年級了,老師們換成說,明年6月才是你們最重要的表現,在這之前,不要做什麼呈現。所以,又依然是坐著看。──這些狀態,當然涉及兩所學校合併,前後銜接上有不少的混亂以及缺乏穩定的結構、制度。
不過,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就是因為讓我有機會坐著看,反而讓我學到更多,比起在舞台上啊、下啊忙亂飛奔,我獲得更大的收穫!老師們經常說:透過『看』,可以學到更多。但問題是,還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『看』!──那天心血來潮,算算自己在這裡四年多,到底看了幾場優律思美表演?哈哈,居然有超過400多場, 每年在歌德館大廳、基石之廳、Schreinerei廳和Halde廳的表演,就至少50~60場(今年銳減了許多),再加上學校裡的,週邊華德福學校裡的、養老院的、醫院的;少說也看過上千人次的優律思美人所做的優律思美。終於!讓我學會怎麼『看』了!──結果,現在當我在『看』的時候,總比『做』的人還忙。
結業式的這一天,──當然我們還是有呈現了三首『心靈週曆』,不然四年級就缺席了。大部分的時間,我就蹲在舞台側邊,猛做筆記,從一年級到三年級,各個年級在這一季的教學重點、練習的範例、圖形、運用的詩作、曲目,一應俱全。多棒啊!真是替我完全整理出整個大綱,日後回台灣正好用上。我現在好期待下一個春季的,和夏季的結業式。
曾經,Dr. Steiner 用手套的翻轉(1922年在倫敦的演講)試著描述人醒著與睡著的意識狀態,它同樣也是人活著與死後的意識狀態。──這個,是優律思美裡在做「伸展」與「收縮」時,最重要的本質(而不是在做擴胸健身操!)。可是,千萬別試圖對應套用,以為收縮進來是這個或那個,而展開就是另一個,那是頭腦在玩遊戲。唯有透過自己的身體去品嚐,才有可能掌握正確本質(不是我不肯說,而是必須留給每一個人自己去經歷那過程──感覺自己有碰到答案的人,歡迎與我分享、討論)。
重要的是那個翻轉!重要的是品嚐那兩種不同的意識狀態,認得它,熟悉它。──這便是我在這結業式裡,所經歷的一場翻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