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覆常態

(2011年,秋)進入深秋,沉、緩、收、斂,我的學習歷程,似乎也進入相似的步調。心中呵護著深埋的種子,知道它將在明年發芽、生長。炙熱而蓬勃的生機,護孕著此刻深埋的種子。深冬酷寒,不再需要武裝對峙,源生一份溫柔的深情,甘願,守候。
(2012年,2月)積雪漸融,春天的腳步應當不遠了。遙遙眺望返鄉的日子,心靈勃然的躍動著。卻不期然,碰觸到一股新的生命力量,它溫暖我、支持我,迎向不可知的未來。
(2012年,4月) 今年的7月我即將返回我生長的土地上,所有醞釀、培儲的一切,都將綻放為一股新生的力量,注入我根源之處。『您』,將是我誠懇邀約的夥伴,若是您也想了解、學習「優律思美」,若是您願意投入這一股將在中文文化中發芽生長的新生力量,歡迎您與我聯絡
(2013年元月1日)我們將「3-ei優律思美學園」呈現在世人面前。和諧與信任的心,讓我們逐漸走在一起。在學員身上,看到美好的未來圖像。呵護這小小火苗,讓它能溫暖更多的人。
(2014年5月),沉寂許久的部落格園地,最近頻頻進入我的腦海中。回到台灣將近2年,生命中展開的新頁,幾乎以一種超乎我能想像的濃稠密度,與高頻躍升,督促著我成長。分享這成長的歷程,只希望有更多的人,願意踏上自己的成長之路。

2017年5月,再次回到這裡,不必多說什麼,就這麼直接開始吧!

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迪歐尼斯元素(das Dionysische Element)第四天課程之2

本篇譯文,出自GA277a:「優律思美的起源與發展」(Die Entstehung und Entwickelung der Eurythmie)第一部份,2831頁。由Lory Maier-Smits記錄當初講授的情形,地點在博特明根(Bottmingen),時間是1912919日。
完整譯文刊載在20123月,第30期新竹人智學會電子報,這裡是繼續上一週的後半段部分(藍色字體為譯文本身)。

這第四天(的內容)是非常多面向的,因為接著的還有第一個的『銅棒練習』(Stabübung),也是在這堂課裡唯一的一個。我們應當用銅棒去做這個練習。但若是有困難(取得銅棒),那麼就用銅線纏繞在木棒上,這樣去做。因為銅賦予這動作,從內向外帶出確定、信心(Sicherheit)。譬如說,一個人想從許多書當中──不是刻意的,一把就抓出自己想要的(那本),並且同樣正確的翻開(到想要的那一頁)。或者也可能是,對於複雜的群組圖形(Gruppenformen),從內帶出正確的移動。在這個練習上,特別要(注意到)用完全伸直的手臂去帶出動作,在那些向側邊對準的動作上,不可偏移──既不高過肩膀,也不傾向(身體)中心。否則對背部肌肉的預期效用,將成幻影。對於我的問題:這練習應當連續的做幾次?史代納博士認為7次;那是最健康的,也是最理所當然的數字。(他認為)我應當,至少一次,去觀察那些健康的小傢伙們,他們互相砍來打去的,他們也是在7次的『7次』之後,才會喊停!
我請求他幫忙,有關於運用在『短、長』格(Jamben)和『長、短』格(Trochäen)的音樂。以及第三點,就是在這銅棒練習上的伴奏問題,曾經表明(它需要)7x7的(節奏)時間,而我那位熱心幫忙、著名的音樂家,在對抗嚴重的內在抗拒(的情況下)完成了這個願望,(所以當時)也能夠將這銅棒練習呈現給史代納博士看。他的回答是:「那當然行不通!因為我們音樂體制就是需要8音(Ton),所以您沒辦法寫出7(節奏)時間的音樂。但是如果您能夠以古希臘調式(Tonarten)譜曲,那就可行了。正如我說過的,我們今日的音樂調式訴求於八度音程(Oktave)。而這音樂中的第八音,您就必須把它形成像是休止(Pause),並且平靜的保持向下(姿勢)。透過如此,就有最好的方式維持住那7的節奏。一旦您將這練習以『長、短、短』格(Daktylus),『短、短、長』格(Anapäst)或是『長、短、長』格(Amphibrachys)(的節拍)去做時,它們是可以用今日調式中的4/4-節拍的音樂呈現出來。那可會是非常好的練習。」
可惜我不是很確切記得時間,不過是還在博特明根(Bottmingen)的時候,我告訴史代納博士,在Dalcroze學校的律動練習。人們做那些練習,必須兩手各自擊打不同的節拍,而雙腳又是另一種節拍。我認為那當然會是很不健康的,肯定會讓人急躁不安,非常緊張!「怎麼會?」史代納博士問道,「那會讓人變得更為靈巧,並且學會掌握自己的肢體。」一般而言,若是人們沒有任何機會,去做我們這一新的動作藝術,然而卻有機會去做 Dalcroze方式的律動活動,那麼,那是務必要做的。無論如何,去做 Dalcroze(律動),總比什麼都不做還好。「這兩著之間的關係── Dalcroze 的練習和我們的練習──大概就像是這樣:如果 Dalcroze(的練習)是化學(Chemie),我們的(練習)則是煉金術(Alchemie)。」
(圖: 7拍子的銅棒練習)

沒有留言: